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关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日期:2022-02-25]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文学院研究生教学秩序,根据内蒙古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相关安排的通知》,制定文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具体实施方案。

一、组织架构

领导小组:

高林广(组长)、陆有富、牛海龙、石海光、张钧

教学管理组:

陆有富、张钧、李志霞、张霞丹、刘慧颖

教学督导组:

张钧、万奇、王艳凤、张子程、李丽、麻彩霞、刘伟、阚小琴、郭秀琴、张丽华、孙静、刘婕

二、教学实施

(一)实施原则

严格遵照课表,从2月28日开始至正式返校前的特殊时期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教学计划的实施,课程线上教学时间必须与研究生教务管理系统中课表时间一致,线上教学必须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教学工作量同等计算,如有特殊情况需办理调停课手续。

(二)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工作将由教学管理组负责实施,具体落实在各个学位点。线上教学期间,主要包括线上教学师生协同管理和线上教学督导监测管理。

1.线上教学师生协同管理

每门课程指定一名学习委员总负责在线管理,学习委员配合任课教师做到课程平台或微信群有具体教学安排的公告;教学管理组对线上教学课程教学进行管理,掌握所有线上教学课程平台信息和学习委员联系方式。研究生授课采取教学运行信息“一课一报”制度。

2.线上教学督导监测管理

安排线上教学领导小组成员和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开展在线听课活动,对教师的上课情况和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督查,同时检查在线课程基本教学资源建设情况等。

(三)技术支持

1.组建师生技术支持团队

由教学管理组协调解决各类技术问题,并负责在线答疑;每门课程主要教学平台都配备1位学生技术员,进行在线技术支持。

2.构建技术学习共同体

采用各种方式提供学习资源和在线培训,全院教师共同学习,相互分享,提高教师使用优质网络教学平台及资源开展教学的能力。

3.特殊学生的精准化技术帮扶

对有网络通信和在线学习设备方面有困难的研究生,采取录课重播和个别辅导的方式开展教学;对于支付网络通信费方面有经济困难的同学,学院给予适当的资助,以保障在线教学的公平。

(四)学风建设

学院领导、教研办公室、学工部门全力配合,全院动员,严格按照线上教学方案实施,加强研究生线上学风管理,建立反馈信息报送渠道,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教学督导组对教师上传的相关资源进行审核,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各门课程学习委员向教研办公室对接老师反馈当日线上教学情况,汇总后向线上教学领导小组汇报情况,每周向全院老师反馈一次,同时将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不断完善线上教学工作质量。


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2年2月24日

上一条:文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工作方案 下一条:踔厉奋发,笃定前行: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年学生线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