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颂百年伟业,讲中国故事”——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纪念建党100周年暨首届普通话演讲大赛方案

[日期:2021-09-11]

为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配合本科评估和一流专业建设,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决定

一、活动宗旨

联合内蒙古师范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共同举办“颂百年伟业,讲中国故事­——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纪念建党100周年暨首届普通话演讲大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营造全社会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诵百年伟业,携手共写时代新篇。

以“颂百年伟业,讲中国故事”为契机,提高在校学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动力。

二、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颂百年伟业,讲中国故事”。

通过此项赛事,提升我院学生普通话学习及运用的专业技能,助力我院的本科评估和一流专业建设等工作,同时,努力为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索新的途径和方法。

三、组织领导

本届普通话演讲大赛由学院党委直接领导;

学工办、团总支具体承办,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工作;

教工支部参与策划组织,聘请评委和点评嘉宾。

四、演讲内容

演讲内容要求歌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演讲选题可参考如下类型:

1.歌颂礼赞祖国

2.歌颂礼赞中国共产党

3.歌颂礼赞社会主义

4.歌颂礼赞新时代

5.歌颂礼赞中华民族共同体

6.歌颂礼赞母校、学院或专业

7.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其他有关国家发展、青年使命、专业规划等话题。

五、组织方式

(一)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本次活动

1.参加比赛的班级限于本科生一、二年级(即2020级、2021级各专业及班级);

2.每个班级先进行内部初选,选拔、推荐出1名优秀种子选手直接参加学院组织的决赛。

(二)比赛规则

参赛选手必须用国家通用语言(即普通话)进行演讲,演讲内容必须符合大赛主题要求,自拟题目,每名参赛选手演讲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

六、日程安排

本次演讲大赛定于为9月12-18日举行,具体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证书

八、其他事项

(一)各班级要结合本班(专业)实际情况,周密组织,精心安排,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发动、大力宣传,保障赛事工作有序开展。

(二)大赛组委会享有参赛作品的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参赛者享有署名权。

(三)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学工办:参赛咨询事宜可与白岩老师、李伟老师、张霞丹老师联系。联系电话:0471-7381037,工作日9:30—16:30接听咨询。

内蒙古师范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

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1年9月10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 2021 年度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通知 下一条:“古代汉语”课程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