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邢向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日期:2021-12-21]

12月14日晚,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邢向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西北方言中部分曾梗摄韵母特殊读音的地域分布和历史层次”的线上讲座。邢向东教授1986年在我院(当时为汉文系)获硕士学位,并在汉语言文学系工作多年。邢向东教授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七十华诞系列学术讲座的特邀校友嘉宾。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由张钧副院长主持。

邢教授的讲座首先提出中古曾梗摄舒声韵和入声韵在山西、西北方言中的读音颇有意味。介绍了曾梗摄蒸耕庚韵“扔迸横”的白读音在西北方言中的分布分为两路,具体阐释了“扔迸横”的白读音属宋西北方音的层次,其性质已经从语音现象转化为词汇现象;德陌麦读齐齿呼属明清以后的层次,纯属语音现象。邢老师总结认为前者反映山西方言和西北方言的共同底层——古西北方言,后者反映明清以后山西方言对西北方言——主要是兰银官话的影响,强调在构建西北方言史的时候,要注意甄别和区分这两种不同的层次。

在互动环节中,邢教授就内蒙古地区方言研究的语料资源和文献资源等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文字:张钧


上一条:华美有内蕴 充实含亮点 ——我院举办“打造语文优质课堂”...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彭爽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做线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