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华美有内蕴 充实含亮点 ——我院举办“打造语文优质课堂”教育研习活动

[日期:2021-12-23]

2021年12月2日下午,以《华美有内蕴 充实含亮点》为题的“打造语文优质课堂”教育研习活动在行知楼109教室举行。该讲座由“国培计划”专家教师、呼和浩特市第二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王治国主讲,由文学院毛润民老师主持。文学院2018级毕业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课堂教学是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主阵地”,上好每一堂课,打造优质课堂,是每一位师者的追求。所谓“优质课堂”,表现为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目的就是要最大程度地发挥课堂教学的功能和作用,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达成教育教学的三维目标。那么,怎样才能让我们的语文课堂生动有趣?怎样才能在教学中优化学生的思维品质,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怎样才能让语文教学真正地达到高效,进而打造优质的语文课堂呢?

苏霍姆林斯基说:“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准备一节课。”打造一节精品课就如雕琢一件艺术品,精雕细琢并非易事,打造优质课堂也是同理,要做到堂堂精彩、节节高效很难。这就更需要教师钻研精深的专业知识,领悟前瞻的教学思想,不固步自封,不满足现状。

对此,王老师提出了“华美有内蕴”的主题思想以及打造语文优质课堂的两大要素:一是内蕴,二是精美的设计。

所谓内蕴,也即“干货”——要有真知识、真方法、好习惯、真套路。要做到这一点,王治国老师认为:第一,教师要成为课堂的主导,教师对教材的把握越透越深,课堂驾驭能力就越强。只有认真钻研文本教材,教师才能在课堂上驾轻就熟,浑洒自如,把抽象的概念讲述得津津有味,把枯燥的知识描绘得有声有色。第二,学生是学习主体,只有充分了解学生才能因材施教。教师要科学地、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根据学生的认知能力以及接受能力,做到将问题设定由易到难,层层深入,避免出现学生不知所云的状况。

关于教学设计,王治国老师认为,应从拒绝老套子、抓住文体特点、引人入胜、注重导入 和从新角度切入等方面入手。王老师强调:教师要有改革创新的课堂教学理念。“有什么样的观念就有什么样的教育”,语文教师的教学观念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的进步以及新课标的要求而改变,不能一成不变;语文教师要使自己的教学理念充满创新的成分,在创新中改变,在改变中完善;语文教师要用新课程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作指导,改进课堂教学方法,规范课堂教学行为,努力构建优质高效的语文教学新课堂。第二,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打造语文优质高效课堂,必须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开展丰富有趣的活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让学生敢于质疑问难,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能主动思考探究问题,积极参与合作讨论。第三,教师要善于提问。课堂教学就是围绕“问”与“答”展开的,教师要充分利用“发问”“追问”和“点拨”这几把利器。发问和追问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加深学生对问题的认识。

课堂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主阵地,构建优质高效的语文课堂,是新课程背景下深化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迫切需要。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认识到: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技能水平,以新课程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作指导,努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从而实现打造高效优质的语文课堂这一最终目标。


文字|代颖慧

图片|王承清 赵亚欣


上一条:中国艺术研究院陈斐副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邢向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