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南开大学刘俐俐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日期:2021-10-25]

内蒙古师范大学喜迎70年华诞之际,文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刘俐俐教授于10月25日下午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设教之期即其进学之期’——以本科‘文学作品的文本分析’课程为中心的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由陆有富院长主持,文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刘教授首先援引钱穆先生《孔子传》中“设教之期即其进学之期”作为本次讲座选题的切入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进而联系当下高校的教学实践与反思,深刻剖析了“教”与“学”的困境并尝试提出了应对之策;“设教之期”即是科研之始,刘教授结合数十年的教学经历和教育部重大招标课题的科研工作向聆听讲座的师生分享了其学术研究的经验;最后,刘教授以个人视角进行了总结,“设教”启动“进学”,“进学”反哺“设教”,并勉励我院教师团队在教学实践中发挥教学主体作用,廓清教学问题的内在逻辑与学理,形成独具特色的学术领域,继而支撑反哺提高教学水平,逐步凝练学术根据地。

在互动环节中,刘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随后,陆有富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对刘教授谈到“教学相长”问题的方法和理念表示了充分认同,并提出最好的学生培养模式即化被动为主动,高校教师要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兼顾科研领域的深耕;再次感谢了刘俐俐教授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师生提供了这样一次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执着的教育情怀都将深深激励着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每一位师生。



上一条:北京大学中文系孙玉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下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