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朱杰人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精彩讲座

[日期:2021-05-28]

2021年5月18日晚19时,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朱杰人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关于《大学章句》的若干问题”的精彩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闫艳院长主持,以线上方式进行,我院4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本场讲座中,朱杰人教授从文献学角度探讨了《大学章句》的文本问题。朱教授首先以“《大学》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展开话题,阐明了《大学》与《礼记》《四书》《大学章句》及理学之间的关系,探讨了《大学》的作者问题;接着,朱教授将《大学》“朱子之改本”与其“古本”“二程之改本”相比较,从文本阐释、文献留存、认识衍文、补充阙文、了解避讳字等多个角度论述了“朱子改本”的正确性与积极意义。针对明代王阳明对朱子《大学章句》全方位的挑战,朱教授一方面从个人角度表达了对朱子思想的偏向,另一方面也认为王阳明与朱熹的思想并不存在孰是孰非,二人皆属于原创型的思想家。同时,朱教授也指出,朱子《大学章句》之所以受到如此大的挑战,根源还是在于缺少文献证据,由此产生的关于朱子文本的一系列问题,亟需新的出土文献或者新型文本解读方式的出现与发掘。

讲座结束后,朱杰人教授还与我院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最后,闫艳院长作了精彩点评和总结。


上一条:安徽大学文学院曾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精彩讲座 下一条:山东师范大学魏建教授线上为我院师生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