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万奇教授、高林广教授、白建忠教授受邀出席2022年

中国《文心雕龙》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2-10-25]

10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心雕龙》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芜湖召开。由于疫情原因,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海内外的百余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我院教师万奇教授、高林广教授、白建忠教授应邀以线上的方式参会。万奇教授在大会闭幕式上,做了题为《以“文”为本:〈文心雕龙·原道〉篇新解》的学术报告,白建忠教授在小组会议上做了题为《“势实须泽”:<文心雕龙·定势>别解》的学术报告,并担任线上第一组学术研讨评议人。高林广教授出席了理事会议,并参加了有关学术活动。

在本次会议的开幕式上,中国《文心雕龙》学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左东岭教授做了题为《不可忽视的“低音”——论王志彬先生的<文心雕龙>研究》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左教授指出,王志彬先生的《文心雕龙》研究在三个方面显示了其无可替代的价值:首先是对《文心雕龙》这部古代经典基本性质的认识;其次是志彬先生从写作理论的角度对《文心雕龙》的研究,凸显了该书最为显要的特征与核心的范畴;其三是志彬先生从写作实践的角度,对《文心雕龙》的文本进行了独特而富有成效的解读阐释。左教授还强调,学术没有止境,后人应该在前辈学人的肩膀上攀登至更高的学术层面,这才是学术薪火相传的正途。

王志彬(1933-2019),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内蒙古地区《文心雕龙》研究的开创者与奠基者,著有《文心雕龙创作论疏鉴》《文心雕龙文体论今疏》《文心雕龙批评论新诠》以及“全本全注全译”《文心雕龙》等著作。

图文/白建忠

上一条:抗疫有为,学院在行动:文学院组织特别教研活动,郭培筠教授... 下一条: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志愿者外派和实习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