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通俗类书的文献整理及语言文学研究”开题报告会

[日期:2020-11-27]

10月31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通俗类书的文献整理及语言文学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詹福瑞、首都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左东岭,西北大学原副校长李浩,北京大学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廖可斌,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国星,河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学院教授杨宝忠,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院长、深圳大学教授郭杰,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副校长王来喜及社科处、文学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山西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内蒙古大学、赤峰学院、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的课题组成员以及我校相关专业的专家代表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阿拉坦仓肯定了课题组现阶段已经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学校长期致力于民族教育的光荣传统,并向与会专家给予民族地区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来喜指出,学科建设是具有联动机制的一项系统性工程。学校将在文献学学科建设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在学术著作出版资助、刊物创办等方面予以鼓励,充分整合校内中文学科的研究力量,积极产出科研成果,为年轻教师成长搭建良好的平台,同时还将在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及团队建设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确保该项目圆满结题,力争在中国古代通俗类书的整理和研究方面取得有效成果。

开题报告会由专家组组长詹福瑞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闫艳教授汇报了课题基本情况,围绕课题的价值和意义、研究思路与方法、课题设计与构架、有利条件和团队实力、突破性与创新点、时间安排与预期成果以及子课题的任务分工等展开了系统介绍。几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以及整理工作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研究预期。

詹福瑞主持开题报告会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闫艳教授汇报课题基本情况。与会专家认为,本课题致力于对通俗类书文献进行全面的搜集、整理、考辨,探索其发展脉络,对于研究文学史、语言史、文化史、观念史、风俗史等学科具有重要意义。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课题组于31日下午召开了学术研讨会,对古代通俗类书整理的一般原则、语言文学研究的思路与主要方法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并就项目的具体开展达成了共识,为积极应对课题中期考核统一了思想、立足了信心。

(图:韩占文、白岩;文:文学院)

上一条:我院学生在第五届自治区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闫艳教授出席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41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