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内蒙古日报》专题报道陆有富博士

[日期:2017-05-05]

      4月27日,《内蒙古日报》“教育”栏目,专题报道我院陆有富博士的主要学习和工作业绩。全文如下:

                   

   陆有富 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本报记者 刘志贤

       陆有富一直把自己的博士生导师——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先生的一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如果说我传的是诗教,而且是广义的诗教,要把中国诗歌里边这一份崇高、美好的思想、感情、品格、修养传下来,那我真的是有这样的理想,我也真的是有这样的意愿和感情的。”

      1983年出生的陆有富已经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导师了。他很早就与古典诗词结缘并深深爱上了传统文化,高考中,他也有幸得遂所愿,被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录取。在读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期间,陆有富凭借对古典文化的热爱,努力钻研,把在古典文学作品课上所学的诗词文赋全部背诵下来,这为他以后的教学研究和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陆有富又考取了南开大学著名学者叶嘉莹的博士,继续攻读古典诗词专业,叶嘉莹导师给他的评价是:“为人之诚笃与治学之勤勉”。

      博士毕业后,陆有富又回到了母校内蒙古师范大学任教。他不断补充新知识,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深受学生欢迎。作为一名班主任,他细心了解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并积极帮助生活困难的学生。近4年来,他以个人名义推荐40多位学生获得菩提教育基金会的资助,将收到的7万多元和1000余本传统文化教材分发到学生手中,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在他的带领和帮助下,他所带的2011级汉语言文学本科实验班有20位学生先后考取了南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考取研究生人数占班级总人数的3/4。

      陆有富深知,教书、读书是终身的事,这并不只是表面说说而已。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立志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学子。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到大中小学校开展经典诵读与诗歌评赏相关专题讲座。2013年,陆有富被聘为“中华经典资源库”(内蒙古)讲解专家,所讲视频内容由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他编注的诵读教材《千家诗》于2013年6月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2015年8月修订后再版……陆有富说,他现在所做的这些,目的都在于使诗歌发挥其内在的陶冶教化作用,进而温润人心,激发起人们对于世界万物的真诚感受和关怀情意,培育古典诗词生命长流的继起者。

 

 

上一条:我院师生参加“第四届西部语文教育论坛暨全国大学生语文微课...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中国语言资源保护项目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