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张钧博士登上《北方新报》

[日期:2018-06-06]

 

      4月28日,记者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校园里见到了张钧。80后的张钧比实际年龄看起来更青涩,身上有着大学生的气息,也许是因为从1999年考上大学之后,他就再没有离开过校园的缘故。张钧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史,这听起来更像一部学霸生成记——本科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系,出于对所学专业的喜爱和对硕士生导师的敬佩,研究生又考取了本校的语文教学与课程论专业。他的硕士生导师,就是内蒙古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的开拓者、也是全国语文教育界颇有学术影响力的李瑛教授。

     三年硕士阶段的学习,张钧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于是,他有了继续考博的念头。考取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博士,难度是超乎想象的。该专业的硕士点,几乎遍布全国所有省属师范类大学,而博士点则仅有6个,每年招生人数不超过10人。张钧选择的,是该专业实力最强的北京师范大学。

      经过半年勤奋严苛的学习之后,2009年3月,张钧通过了考试,考取了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刘淼教授的博士生。刘淼教授是国内唯一一位具有心理学博士学位背景的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博士生导师,是当时国内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领军人物,科研和教学方面的严谨态度在学界广为人知,对博士生的要求之高也是出了名的。能够考上她的博士生十分困难,要想毕业并顺利拿到学位,其背后要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

      刘淼教授在心理学方面有很高的学术造诣,这对张钧的学习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导师让他从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知识的学习开始,以俯视的心态培养语文教学研究的问题意识,让他建立学术研究的信心和勇气,敢于对语文课程和教学的本质属性进行探寻,教育他一定要做有价值的研究,写有价值的文章。这让张钧的研究视野和层次有了很大的扩展。

   博士毕业回到母校,张钧便投入到了教学工作当中。他主讲“语文教学设计论”“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本科课程及“语文教育测量与评价”“语文教育前沿专题”等硕士课程。 

      普通教育学很少从语文学科出发进行专门的研究,而更多的中国语言文学的学科专家是从语文学科知识的角度关注语文教育的发展。张钧就是要融合教学论与语文课程,做一个“桥梁型”的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张钧的理论得到了验证。他所带的学生,多次在全区和全国的技能大赛中获奖。

      作为全区在职中学校教师能力提升的培训基地,内蒙古师范大学承担着在职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张钧作为文学院的教学科研骨干,近几年来多次参与对全区中小学语文教师的培训工作。与一线教师的面对面接触,让张钧的教学科研更具实践性。

      张钧的教学和科研能力都是学校里的佼佼者,因为他的学术研究,也让内蒙古的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方面的研究在全国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2012年以来,张钧先后发表了《文本解读课程建构研究》《语文教师职业技能量表的编制》《语文课程建构主体的价值实现机制》《当代语文教学研究范式的现状、困境与突破》《“文本解读”的读与学》《基于语义范畴理论的蒙古族学生汉语动宾搭配教学研究》《1959至1966语文教学心理研究的演变》等学术论文,并完成专著《语文教师文本解读教学化研究》。

  另外,张钧还主持了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于元语言的现代汉语学习词典释义模式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联合会项目“蒙古族学生汉语文化认同感培育研究”、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内蒙古自治区汉语文教师教学效能感发展研究”、内蒙古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语文教师心理学的建构研究” 等。张钧目前还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职务。

      出色的能力和辛苦的付出,让张钧获得了很多荣誉:2013年第八届中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2015年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科研评奖三等奖;2015年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四届师范生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四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第三届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6内蒙古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第四届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7年,他的作品《语文教师文本解读教学化研究》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这对一名青年教师,是莫大的鼓舞。

      80后博士张钧有着与众不同的标签——他是内蒙古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博士生,师从北京师范大学刘淼教授。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这个专业的博士点,目前全国仅有6个,每年培养的博士生不足10人,可谓绝对的稀缺。然而,师出名门的张钧却选择回到母校,回到他热爱的教师岗位,带着对教师这个行业的热爱,张钧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师范毕业生,也指导过许多一线教学的中小学语文教师。他梦想和为之奋斗的更高的目标是,让内蒙古的语文教学研究在全国学术界占据一席之地。

 

上一条:我院教师万奇教授被聘为中国写作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名誉副会长 下一条:区内外专家聚焦我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