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区内外专家聚焦我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

[日期:2018-04-16]

       3月27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号),正式批准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这标志着我院博士点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从学科内涵上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抢抓机遇、砥砺奋进、效果显著,形成了内部整合、相关联动、群策群力的良好局面。

      3 月30日,我院召集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专家论证会在赛罕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楼715会议室拉开帷幕,论证会为期两天。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教授、吉林大学张福贵教授、河北大学杨宝忠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内蒙古大学额尔敦白音教授组成专家组,就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展开论证。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赵东海 讲话


  我校副校长赵东海教授,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文学院、蒙古学学院负责人和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各研究方向带头人、导师代表、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学院副院长闫艳教授主持。
 
  校长云国宏教授、副校长赵东海教授对各位专家给予我校学科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赵东海副校长指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是基础,而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则是重中之重,我们一定要通过本次学科建设论证会有效凝练研究方向并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而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一定要抓住契机,努力奋斗,坚持开明、开放、开心办学,不断提升学科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环境条件等建设水平,奋力开启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论证会上,文学院院长高林广教授、蒙古学学院院长青格乐图教授先后对两个学院的师资队伍、专业设置、科学研究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汇报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规划,特别是在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期关于导师遴选、招生方向、课程设置等方面亟待解决的困惑与问题。
  专家组成员在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和查阅相关材料的基础上,一致认为: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依托民族地区,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与发展优势,办学定位准确,培养目标明确,学位授予标准符合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基本要求,近年来学科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培养制度与条件日渐完善,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同时根据当前学科建设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在研究方向设置、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标志性成果培育、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学科建设论证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发展目标、努力方向、实践途径更加明晰。

詹福瑞 教授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党委书记,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专家委员

     

张福贵 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杨宝忠 教授
河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委员,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委员会汉字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文字学会理事、河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

左东岭 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审组成员

额尔敦白音 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蒙语系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审组成员

高林广 教授
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闫艳 教授
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上一条:我院张钧博士登上《北方新报》 下一条:我院四位教师荣获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