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首届“育秀杯”教师技能大赛开赛

[日期:2021-06-06]

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合格的汉语国际教育教师一定要认识到,我们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及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因而从根本上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热爱祖国和人民,热爱汉语国际教育事业。

2021年5月15日,文学院于行知楼118教室举办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第一届“育秀杯”教师技能大赛。莅临本场比赛的评委老师有:文学院副院长石海光、文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李剑冲、文学院教学与实践中心主任毛润民、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李瑞春,以及曾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国际学院负责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王雪婷。

石海光院长首先致辞。他提出,要通过将“赛”“学”“练”三者有效结合、扎实基本功,从而巩固专业知识,并提升教学技能。

本次大赛共有8位选手参加。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规则及评分细则。本次比赛分为四个环节:抽签备课、模拟授课、回答问题和评委打分。在比赛开始之前,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班的李艺同学和郭馨同学带来精彩的模拟示范课。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自然沉着的教态、标准流畅的语言、端秀飘逸的板书、丰富多彩的课件给评委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赢得一致好评。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就此次比赛作了精彩点评。王雪婷对HSK(汉语水平考试)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她提出,要把教师的语言技能转化为学生的实践能力,并号召同学们要时刻跟紧国家语言政策的步伐,不仅要学习好书本上的内容,还要关注时事动态。随后,李剑冲对参加比赛的各位选手逐一进行点评,并从对象、环境和规范三个方面对教师的要求进行简述,希望同学们做有青春、有梦想、有真情的大学生。最后,李瑞春做了总结发言,对举办“育秀杯”的原因和“育秀杯”的后续工作进行了简明扼要的补充,并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美好且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随着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形成与发展,进一步传播中国文化既满足了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也提升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强有力后备军,我们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还要具有丰富的文化知识,真正做到“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掌握新的教学方法,加强专业素养,提高教学水平。


上一条:“诗颂祖国,爱我中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纪念中国共产... 下一条:我院组织师生党员赴大青山抗日根据地进行现场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