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我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生读书会系列活动

[日期:2019-12-29]

2019年10月-12月,我各研究生学位点陆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会。活动覆盖了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等八个二级学科,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各学位点围绕读书感悟、论文写作、项目申请、毕业设计规划、专业学习心得等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活动促进了师生情感交流,加深了对专业的认识。

1.1

1.2

10月29日,中国古代文学学位点在盛乐校区举办了专业论坛,古代文学硕士点负责人刘伟博士主持论坛,赵玉龙博士等教师及古代文学硕士点全体研究生参加了研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隋天天同学与大家交流了学习心得及发表论文的经验,石艳丽、王一格同学谈了读书感悟和专业体验,三年级研究生分享了毕业论文撰写心得。刘伟博士鼓励全体古代文学研究生要有崇高的理想,刻苦学习,筑牢专业基础,培养科研能力,同时,还就毕业设计规划、项目申请、攻读博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1月17日,文艺学学位点举办的2019文艺学沙龙在学院楼315教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交流与对话:论文写作与经典阅读”,参加本次沙龙的有文艺学专业万奇教授、张树天教授、张子程教授、吴玉英副教授及2017、2018、2019各级文艺学的同学。沙龙会上,学生与各位教授探讨了毕业论文困惑及困难,2019级学生汇报了自己的阅读情况,并就阅读经典书籍的读法、记法等问题与各位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通过本次会议,同学们积累了知识,扩大了视野,树立了良好的学术态度。

4

12月9日上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位点在盛乐校区学院楼会议室举行了以“西方文学中的生态意识”为主题的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由学位点负责人王艳凤教授主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七位同学进行了精彩的发言,王艳凤和李文军二位老师进行了点评。海瑞同学“‘羽衣仙女’和‘青蛙王子’民间故事中蕴含的生态意识”,在搜集整理了大量研究资料的基础上,阐释了“羽衣仙女”和“青蛙王子”民间故事中蕴含的生态意识,研究视角独特,思考深入,得到了在场教师的好评。

2

12月18日上午,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位点学术交流会在学院楼A313成功举行。会议邀请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暨南大学博士孙静老师与全体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与分享,现当代文学学位点点长郭秀琴博士主持会议。会上孙静博士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就研究生所关注的学习、科研、个人规划等问题做了精彩发言,既有宏观指导,又有切实的可操作性。

761154767

本学期,课程与教学论(语文)学位点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组织了系列活动。10月份,学位点组织同学们观看了第十一届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全区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从中发现问题,通过QQ群讨论、研究问题。年级联络人汇总并提交每个同学观看大赛的感受和体会,导师与同学进行了具体研讨,并撰写了相关论文。12月,2018级马嘉彬同学参加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九次年会暨第一届语文教育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论坛,提交了论文,并参与研讨,收获颇丰。

6

11月18日晚,中国古典文献学学位点全体师生在院系楼315教室举办了读书交流会。闫艳教授、陆有富教授、张丽华副教授、庄国瑞副教授、白海燕副教授与大家进行了亲切交流,针对一、二、三年级研究生不同阶段的学习特点,交流会采用了分层报告的形式:一年级学生以汇报阅读专业基础书籍体会心得、请教读书治学门径为主;二年级学生分享围绕选题论文展开的阅读的感受,提出论文构思中的困惑;三年级学生向老师请教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向学弟学妹传授论文写作的经验。学生请益、教师解惑的师生互动与以高带低的生生互动,营造了交流会热烈、融洽的氛围,学生们均表示感触深、收获大,并期盼下一次交流会早日到来。

7

11月25日,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学科交流会在盛乐校区学院楼A315教室召开。学位点负责人李丽老师教授、任晓彤博士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会。师生围绕“如何研读学科专业书籍”“如何写好文献综述”“一篇合格的硕士学位论文的要求是什么”三大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其后,老师们又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予以解惑。本次学科交流会,师生畅所欲言,气氛轻松活跃,既拓展了学生们的科研视野,也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取得了预期效果。

12月20日上午,在盛乐校区学院楼A315教室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学位点举行了“语言学经典文献读书会”。李秀教授、麻彩霞博士及本学位点的10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活动。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读书的感想并与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文学院党委与图书馆党总支共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下一条:德茂思精传妙道,学高身正铸师魂——教工一支部专访王志民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