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我院研究生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王建莉教授为学生讲党课

[日期:2019-09-28]

 

9月27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社会科学普及第三季度活动周“北疆讲坛”系列,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开展。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提升党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理解,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进一步认识与传承,文学院研究生支部在赛罕校区新华书店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建莉教授为学生讲党课,题目为“辨释浩妙熟语,传播千年马文化”。

     课上,王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一段话:“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的高大个头,但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由此,王教授讲到:中国的马文化源远流长。关于马的熟语(谚语、成语、歇后语和惯用语等),数量很大,被赋予了各种文化意向,成为马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或者反映了中华民族各个时代与自然作斗争的物质手段及其成果;或者反映了人们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所结成的各种社会关系;或者反映了一种错综复杂的社会的、集体的行为;或者反映了价值观念、审美情趣、思维方式等。这些熟语或者严谨工整、古雅深邃;或者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它们广泛流传于全社会,融入人们的生活,丰富了我们的语言,传播了我们的千年马文化。

undefined

undefined

     据悉,王教授所讲部分观点来自她编著的《马·语典——涉马熟语辨释》,该著是“弘扬蒙古马精神”系列丛书之一,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推荐书目。研究生塔娜、高静、杨人桦参与了这部书的收集、整理工作,在党课上,也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这一过程中的感悟与收获。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激励了我院博士生、硕士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更加勤勉向学,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undefined

上一条:“教学展初心,技艺铸师魂”—我院第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 下一条: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