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 正文
学院概况

汉语言文学系简介

[日期:2018-10-18]

    汉语言文学专业自1952年建校起即开始设置,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最早设立的两个本科专业之一。

    2005年前,设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艺理论、写作、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教学论9个教研室,承担全校1门公共必修课、3门通识课和本院14门专业必修课、29门选修课的教学任务。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学校“三五工程”建设中,中国古代文学、现代汉语、写作、文学概论、新闻采访入选学校重点建设课程。2005年,依据学校文件,撤销教研室。

    目前,该专业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品牌专业,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自治区示范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为内蒙古自治区首批示范课程,中国古代文学、文艺学等7门课程为自治区精品课程,有校级精品课程13门;中国古代文学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

    先后招收中国语言文学(蒙、汉)、文秘等专业的学生,建有校外教育实习实践基地28个。2011年始招收实验班,实行本科生双导师制。

    该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为国家及内蒙古地区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中学语文教师。长期以来,本专业立足于汉语言文学专业能力的全方位培养,紧密结合少数民族地区社会文化发展需要,不断致力于对传统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结构性调整和改造,设计新型的适应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需要的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逐步完成了由单纯知识型人才向综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突破和转变,不断提升办学品位,业已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基础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文献学、中国文学批评史、训诂学、美学、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

    汉文系现任系主任:刘绪才

上一条:工会 下一条:汉语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