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 正文
学院概况

汉语系简介

[日期:2018-10-18]

     

    汉语系成立于1997年,全名为“蒙语汉授汉语言文学系”。

    本专业是为加强蒙汉双语人才的培养,在普通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上增设的以蒙古语授课为起点的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本专业招生的对象为蒙古语授课的高中毕业生。学生入学后,因所学内容为非母语,所以在人才培养的目标、模式等方面也有着与普通汉语言文学专业不同的特殊性。它要求所培养的学生既能达到所学专业培养规格的要求,同时又具备独特的知识结构,形成双语、双文化特色,即具备“蒙汉兼通、蒙汉兼长”的复合能力。

    考入本专业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在接受汉语听、说、读、写、译的基础上,学习汉语及文学、语言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同时,还要接受教育及教学技能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毕业时,初步具备了从事本专业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 马列毛邓,外语,计算机等公共必修课10门,文学理论,中外文学史,语言学等专业必修课12门,还有鲁迅研究、西方现代派文学、唐诗宋词欣赏、明清小说评点研究、当代西方文学批评、东方文学等专业选修课13门。实践课程为:社会调查、毕业论文(设计)、军事训练等。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汉语及文学、语言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初高中等学校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或能够在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等相关部门从事第二语言(汉语)科研、语言文字管理及语言应用等方面工作的蒙汉兼通的高级专门人才。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突出学校民族教育的办学特色以及为国内其它少数民族地区的相关人才培养提供借鉴等方面来看,本专业的设置都具有积极意义。

    汉语系现任系主任:张钧

上一条:汉语言文学系简介 下一条:汉语国际教育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