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 正文
学院概况

秘书学系简介

[日期:2018-10-16]

     

    秘书学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重点扶持建设的新专业。
    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曾于1985年开设秘书专科,首届招生40人,是全国开办文秘专业较早的院校之一。顺应社会需求,1996至1998年,连续招收三届学生,共有毕业生105人,分别就业于国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高等院校、中等学校等。2002年后,出于专业调整的需要,文秘专业暂缓招生。但文学院所属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仍然保留了大量的秘书学专业核心课程。2005年,经内蒙古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文学院获得了秘书职业资格考试的培训资格,常年举办秘书职业资格考试培训班。

    2012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出台,秘书学作为独立学科出现在目录中。从学校及学院的学科布局着眼,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决定开设秘书学专业。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关怀下,2013年,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秘书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核,获得招生资格。内蒙古师范大学成为自治区唯一一所秘书学本科人才培养单位。

    2014年9月,第一批学生顺利入学。

    2015年,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秘书学系加入国际本科学术互认课程(简称ISEC)。

    在学校、学院领导及各位老师的关怀帮助下,秘书学专业以文学院的学术底蕴为自身发展的基础,依托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浓厚的学术氛围,“学术培养”与“技能训练”双轨并举,努力建构起以文、史、哲、政、经、社为主体的“宽口径”知识体系,并强化英语、写作、策划、公关、现代办公等应用能力,使学生既有适应职场的实践技能又具备进行高层次研究的学术基础,把“厚基础”、“多途径”的培养观念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目前,秘书学系有专业实验室二个,截止到2018年底,实验室总面积180余平米,设备总额达200多万元。

    秘书学系首任系主任:刘绪才,现任系主任:高永强

上一条:汉语国际教育系简介 下一条:研究所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