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韩登庸

[日期:2022-06-05]

韩登庸,男,汉族,1944年出生,内蒙古达拉特旗人。

1969年1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学院中文系;1967-1978年先后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包头等地中学任教;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内蒙古师范大学汉文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3-1992年任内蒙古师范大学附设函授大学办公室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1990年8月晋升为副教授;1992-1998年任电化教育系主任、电教馆馆长、党总支书记等职;1998-2006年任汉文系(文学院)党总支书记;1997年5月晋升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点负责人;系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内蒙古分会会员。2006年退休。

为本、专科学生讲授“中国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唐诗宋词”“明清小说”“中国戏剧”“元代杂剧研究”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中国戏剧史”“元代杂剧”“元曲与韵文”“《西厢记》研究”“中国小说史”等专题课。主编教材《中国戏剧》《元代杂剧研究》,曾多次参与教材的集体编写,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读》第三分册中任第一副主编,参与了该书部分撰稿、修改及全书的编辑统稿工作。

主要从事元代杂剧的研究。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窦娥冤〉的现实主义成就》被《新华文摘》转摘;《方言俗语成为元杂剧戏剧语言之原因初探》、《元杂剧方言俗语之特色初探》等论文被《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年鉴》、《中国文学研究年鉴》、《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香港中文大学等全文转载或摘要选目、索文集刊。

著作有《西厢记注析》《元代杂剧肇论》;2004年,三次立项主持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研究项目《韩国文集丛刊》中的明清资料,主编《韩国文集中的明代史料》13册、《韩国文集中的清代史料》17册,分别于2006年、2009年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12年编辑《杏坛礼赞--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庆60周年纪念文集》(副主编)。

“元代杂剧研究”系列论文1992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科研成果二等奖;《元代杂剧肇论》1998年获学校科研成果二等奖,专著《西厢记注析》1998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作品入选奖;专著《元代杂剧肇论》2000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主纂的《内蒙古伊泰集团志》2012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社科成果政府二等奖。

1987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1996年被校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上一条:李瑛 下一条:哈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