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中文系董秀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日期:2021-11-02]

10月31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董秀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汉语词汇的多角度研究”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七十华诞系列学术讲座之一。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文学院90多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讲座由张钧副院长主持。

董秀芳教授的讲座围绕形容词的研究,从共时和历时两个研究视角展开。在共时视角,董教授基于主观性状形容词和客观性状形容词的分类,对两类形容词的成词差异、搭配表现差异、假性比较级构成差异、语义功能差异的现象、机理和原因进行了全面缜密地梳理。在历时视角,董教授以形容词词汇化为基点,对由实词组成的短语的词汇化、包含虚词的句法结构词汇化、跨层结构的词汇化三种词汇化类型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剖析。在互动环节中,董教授就听讲师生在形容词跨层结构成词、不同构式类型形容词释义模板构建等方面的疑问作了针对性回应。



上一条:中山大学吴承学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