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天津师范大学赵利民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精彩学术讲座

[日期:2021-04-21]

2021年4月16日晚,我院第41期“中国语言文学讲坛”开讲。天津师范大学赵利民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走向以文学为中心的跨学科研究——关于比较文学研究的思考》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采用线上形式进行。本场讲座由闫艳院长主持,校内外共13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赵利民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西方文化与非西方文化二元对立格局被打破后,现代语境下的“跨文化研究”系统理论。第二部分,阐述了比较文学的系列危机。赵利民教授例举韦勒克和艾伯田回归文学自身的主张,指出了当时比较文学存在的过于注重文化和政治的问题。第三个部分,重点探讨了未来比较文学研究方法如何进展、比较文学之路如何继续向前迈进的问题。赵利民教授从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借鉴多学科研究方法两个方面说明应如何实现比较文学研究的综合化。

讲座结束后,赵利民教授还与我院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最后,闫艳院长做了精彩点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点供稿)


上一条:北京语言大学董志翘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精彩讲座 下一条: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为我院师生作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