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全国政协委员包明德先生重返母校,做客盛乐大讲堂

[日期:2017-10-17]

 

      2017年9月28日下午,受我院的邀请,中文系校友、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全国政协委员包明德教授,做客文学院,在盛乐校区为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包明德校友结合自己的写作和学术经历,在盛乐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文学的鉴赏、阐释与评论——我的文学经历与体验》的专题讲座。在报告中,包明德先生强调了宽广的学术视野、深厚的学识积累、正确的思想导向等对于锻造学优秀学人的重要意义,并就民族文学研究、本土文学批评等问题,并与与会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高林广教授主持,来自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单位的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包明德,男蒙古族。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一级作家,文学评论家。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吉林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委员。曾任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学术委员,研究员职称评审委员。“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评审委员。兼任民族文学所党委书记、《文学评论》社长、《民族文学研究》主编,中国文学史料学会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曾在《文学评论》、《中国社会科学报》、《民族文学研究》、《小说评论》、《南京社会科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文学》、《文艺报》等学术期刊及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及文艺评论100余篇。出版《文苑思絮》、《淘沥集》和《细节激活历史》等文集。曾前后到德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美国、泰国及台湾、澳门地区进行学术访问交流和交流。200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荣誉证书,2010年获内蒙古自治区文学特殊贡献金质奖章。

上一条:我院教师周凤玲应邀参加“首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 下一条:钱江、腾和先生做客盛乐大讲堂,讲述中文系学生在大学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