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钱江、腾和先生做客盛乐大讲堂,讲述中文系学生在大学学什么和怎么学

[日期:2017-10-17]

    2017年9月28日下午,内蒙古师范学院中文系77级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硕士生导师、欧美同学会理事、《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钱江先生,著名编导腾和先生重返母校,做客文学院,在盛乐校区为师生带来了题为《不断探索,始终坚持——中文系学生在大学学什么?怎么学?》的精彩的学术讲座。

 

      钱江、腾和两位先生围绕“兴趣培养”和“责任担当”两个关键词展开,内容既包括文学院学生的专业发展、人生价值取向等宏观方面,也涉及到读书方法、同学情谊等具体问题,对即将开始大学生活的新生颇具启发性和指导意义。讲座不同于传统的依次上场、各自讲授的形式,两位主讲人默契协作,相互补充,使各自多彩且成功的人生经历与讲座的主题水乳交融。两位主讲人精心准备了融视频、音乐、图片、文字于一体的课件,以之辅助精炼生动的语言表达,使整场讲座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既富灵动之美,又极具感染力量。

      讲座作为“文学院77级校友高考4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深切体现出了校友对母校的拳拳之心和对后辈学子的殷切期盼。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和秘书学三个专业的新生聆听了讲座,深感受益,讲座由文学院中文系主任石海光副教授主持。

    钱江,内蒙古师范学院中文系77级校友,内蒙古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硕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获法学硕士学位,1991-1992年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历任人民日报驻云南首席记者、记者部副主任、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现任欧美同学会理事。经历战场采访,编发稿件多次获中国新闻奖,著有《乒乓外交》、《邓小平与中美建交风云》、《越南秘战——新中国援助越南战争》等二十余部著作及电视作品文本,2017年出版新著《1978,留学改变人生》。

    腾和,蒙古族,内蒙古师范学院77级校友。20世纪80年代开始影视创作。1985年编导专题片《额吉义若乎》,获内蒙古电视台好栏目优秀单项一等奖。2013年编剧、导演的科教电影《儿童抗生素的合理使用》获 2015年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科教片提名奖。此期间独立创意、执导广告片、科教片、影视剧、专题片、纪录片等300多部(集)。2017年8月编导短视频《放飞心声》,获第14届内蒙古草原文化节“我的中国梦·精彩草原故事“微电影、短视频作品征集展播优秀作品奖。

上一条: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全国政协委员包明德先生重... 下一条:我院教师刘伟新书《内蒙古乡土传说故事》入选自治区成立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