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钊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日期:2018-05-30]

      2018年5月27日16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领军人才、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应我院邀请,在文史楼汉硕实训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出土文献与< 山海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闫艳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刘教授首先介绍了《山海经》一书的基本信息及历代学者对此书的评价,论证其作者及成书时代。接着展示了《山海经》的文本形式,如马王堆帛书《太一出行图》、《天文气象杂占》等,并指出其中文句及内容与阜阳汉简《万物》的相近之处。刘教授还分析了《山海经》的史料价值,并介绍了利用词汇和用字习惯判定文本的产生时代和地域的研究方法。最后,刘教授强调,应充分运用出土文献对《山海经》的内容加以印证及完善。整场讲座逻辑严密、内容详实、引经据典、图文并茂。听众也热情饱满,积极回应。

上一条:四川大学曹顺庆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包明德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