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一切向未来:我院线上举办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实践动员会”

[日期:2022-02-22]

2022年2月21日,文学院以在线形式召开了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实践动员会。会议由文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主任毛润民老师主持,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和系主任、班主任、团部支与学工办教师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副处长乌兰格日乐、文学院领导陆有富、牛海龙、石海光出席了本次会议。

毛润民老师首先以图表数据形式详细介绍了本年度文学院学生实习的基本情况,包括“双选会”文学院签约人数、实习生地区分布、实习岗位学段分布等。毛老师特别指出,目前全国范围内疫情防控尚未解除,各位同学需要理性应对,看到信息慧眼明辨,遇到问题主动沟通。接着,毛老师从学习、工作与生活三个方面提出了对实习前期准备和实习过程中的一些具体要求。他强调,实习期间学生需提高安全意识,严格遵守纪律,做到“从校、从师、从心”。在教学实践中,要以见习为基础、教学设计理论为指导,虚心求教,坚持学习,自省、自律方能走端行正。在教学指导方面,我院实行“双导师制”,线上线下指导教育实践,除实习地教师指导外,我院教师及时跟进并予以指导。此外,以微信实习活动群为基础,学生需定期进行线上实习报告,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教学与学术氛围中分享教学经验、成长故事等。“此番出去经淬火,再度归来已成师”,毛老师号召实习生应带着严肃的理性、火热的激情、愉快的心情与成熟的个性走上实习岗位。

石海光副院长提出,实习应处理好“三处”:“大处”要放眼未来,培养自己的集体荣誉感,戒骄戒躁,严于律己;“小处”要善于观察,尊重学生个性,挖掘学生特点,努力向因材施教的目标靠拢;“急处”要着眼当下,积极与实习基地保持联络,了解实习要求。石院长讲到,延续并发扬文学院优良传统,举好荣誉的旗帜是每位实习生的责任,对于此次实习,我们充满期待。

校教务处副处长乌兰格日乐老师强调:实习对于大学生而言是一次十分宝贵的学习机会,校方会秉持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做好实习服务与保障工作,在实习初期对学生进行督导,中期组织走访团队了解实习情况,解决学生困难等。同时,他希望本届实习生能够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学习,提高教学技能,积累工作经验,有实力、有能力才能有自信、有底气。

最后,各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也为同学们送上了祝福,希望大家平安顺利地完成实习,在实习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本次教育实践动员大会的召开,不仅为同学们明确了实习的任务与目标,也鼓舞了同学们的信心。带着“一切向未来”的信念,相信2019级实习生一定能够爱岗敬业,践行“砥砺德行,为学日益”的院训,发扬文学院的优良传统,圆满完成此次教育实习任务。

图/文:居宁

上一条:文学院学生线上学术冬令营成功举办(附获奖名单) 下一条:我院承担自治区中部片区民族语言授课高中教师国通语培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