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文学院张月升在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日期:2022-01-15]

1月14日,浙江师范大学发布了《“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结果公示》,文学院2018级公费师范生张月升荣获二等奖。

“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时间是2021年9月19日至10月8日,选手需要上传课堂实录、说课视频和1课时的教学设计、课件。2021年11月11日,初赛结果公布,产生决赛入围名单和三等奖及优秀奖名单。张月升同学成功入围决赛。

决赛时间是2021年12月27日至29日,采用线上抽题、线下实施、视频实录、限时提交、在线评审的方式进行。每位参赛选手要在规定的48小时内,到竞赛网站抽取比赛题目,完成参赛作品(教学设计、说课、模拟上课和课件)并录制上传到竞赛系统。经过半个多月的网上评选,2022年1月14日,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网络平台发布决赛名单,张月升同学荣获二等奖。

自竞赛通知发布之日起,文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就进入到积极的备战状态中。推选曾荣获第五届自治区教学比赛一等奖的张月升为参赛选手,同时,组建了由黎秀娥和毛润民两位老师为主的指导教师团队。相关教师积极配合,张月升同学本人刻苦准备,在师生共同努力下终于获得了可喜的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中张月升同学抽到的是关于群文阅读的全新竞赛题目,使参赛难度陡然增大。为适应新的变化,指导教师与参赛选手认真研究、反复讨论,最终形成了成熟的方案。比赛过程中,黎秀娥老师携带年幼的孩子专门从盛乐赶回市区,把孩子锁在宾馆房间里,自己全力参与到备赛辅导中,一直到29日凌晨3点才将所有材料上传完毕。毛润民老师密切关注材料的修补与上传情况,当夜不眠不休,直至得到全部上传成功的消息后,才如释重负,未及解衣便伏案入睡。师大附中王治国老师亲自带领10名高二学生组成比赛现场听课团队,全程参与到3个多小时的录制过程中,至深夜近23:00方告结束。可以说,在好成绩的背后,指导教师的倾力辅导、摄录组的耐心配合、教务处的全力支持、学院领导的密切关注、附中后援团的给力表现,还有比赛选手的刻苦努力缺一不可。

通过技能大赛,参赛者和指导教师对文本理解和输出形式进行了自觉的学术关联,与时俱进的创新比赛形式也使师生对教学、教学比赛、教学理念和教育思维有了更广、更深和更新的思考。一场有价值的比赛,应该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和道术的深度融合。


图:黎秀娥 毛润民

文字:毛润民

上一条: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慰问离退休老教师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宋祥教授莅临我院指导汉语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