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陆有富博士校点的《文廷式诗词集》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日期:2017-03-29]

      近日,我院陆有富博士校点的《文廷式诗词集》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列入该社“中国近代文学丛书”系列中。此为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出版基金项目,封面题签者为文学院教授王志民先生。

      文廷式(1856—1904),字道希,号芸阁,晚号纯常子、罗霄山人,为岭南大儒陈澧入室弟子,珍妃之师。晚清著名学者、诗人、维新派思想家。其生平著述约有百种之多,尚待全面发掘整理。文廷式在甲午战争时主战反和,并积极致力于维新变法运动,是晚清帝党中的关键人物之一。本书在叶恭绰、赵铁寒、汪叔子等前辈学者的基础上,对文廷式诗词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整理校点,纠正了以往诸本的遗漏、重出、失校之处。本书诗歌部分以李宗侗家藏文氏诗歌影印稿本为底本,校以叶辑本及其他选本及其他选本所选者,底本漏收者,据叶恭绰《文道希先生遗诗》、汪叔子《诗录》、文氏日记以及晚清民国诗话词话补之。词集部分以龙榆生《重校集评云起轩词》及补遗为底本,校以南陵徐刻本、沪上本、岁寒本以及其他选本所选者,又从文氏日记、晚清民国诗话词话、《粤西词载》、《比竹余音》等补遗十余首附于简末。书末附有文廷式传记资料、诗词集序跋、纯常子词话、词评辑录以及由校点者编订的《文廷式年谱简编》等内容,可为晚清近代文史研究者提供资料借鉴。

      陆有富博士长期致力于文廷式研究,已出版专著《文廷式诗词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文廷式诗词集》(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两部,在《文献》《历史文献研究》《词学》《文化中国》等核心期刊和国外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其《文廷式年谱长编》(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同名成果)、《〈云起轩词〉校注》(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同名成果)即将由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出版。

 

 

上一条:我院组织师范生赴包头开展教育见习和教研交流活动 下一条:我院12名在读研究生被国家汉办录取为赴泰汉语志愿者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