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举行读书报告会

[日期:2018-10-26]

       10月19日上午,文学院课程与教学论(语文)学位点读书报告会在就业指导处会议室成功举办。参加本次读书报告会的老师有李瑛、阚小琴、王志强,学位点全体研究生与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部分研究生参加读书报告会。

       参加汇报的十二位研究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以幻灯片展示和演讲结合的方式介绍了与“课程与教学论(语文)”相关的专业书籍。十二位研究生介绍书籍的主要内容,分享自己读后感悟与思考,同时提出自己在读书过程中的疑惑与老师们探讨。三年级修雪楠分享《摆渡人》,由书中内容联想到教育心理学中艾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白北辰分享《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交流自己在读书后总结的写作教学建议;薛璐分享《读解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等书籍,与大家交流自己总结的文本解读课程知识的本体论、价值论和方法论;郝艳琪分享《语文科课程论基础》等书籍,介绍自己从思考“语文是什么”一个问题点,延伸到对语言学、修辞学、语义学、训诂学领域的书籍阅读;梁乌云嘎分享《汉字义符概念》,介绍蒙古族初中生汉语形声字教学;王璟宜分享《谈美》;二年级刘雅婷分享《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书籍;王花分享《语文教学论》,交流自己在读书后解惑的经历;一年级刘慧颖分享《再造文明——近代中小学教科书发展中的尝试与贡献》;王乐分享《语文教学内容重构》;张莹莹将书中理论与教育实践结合与大家分享小学生的写作教学;马嘉彬分享《百年语文教育经典名著——初中语文》第十三卷,交流阅读心得体会“语文学习观念”“语文学习方法”等。每位汇报者汇报结束后,三位老师均做出点评,并向在座学生提出“从语文教师角度如何向学生推荐书目”等值得思考的问题。在报告会进行期间,三年级研究生向一、二年级研究生分享了自己在低年级时选择书目的经历与经验,为一、二年级研究生提供阅读参考。整个活动过程,汇报者精心介绍,聆听者用心倾听并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本次报告会结束时,李瑛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语文”的认识:“语文是一个知识型兼能力型的人文课程”,“语文是一个宽阔深远的学习领域”等。同时,李瑛教授对每位学生提出期许“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读专业教科书的基础上拓展到相关资料的阅读,继而开拓到相关‘史’的阅读。”  本次报告会的圆满举办,不仅为学生交流对专业知识的认识提供了条件,同时也构建了课下师生双向学术交流的平台。据悉学位点下一次读书报告会于12月举行。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张丹、李梦雪在第三届全国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 下一条:2018届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