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院组织召开毕业生发展指导会

[日期:2021-11-16]

2021年11月13日,我院在盛乐校区行知楼210召开了主题为“启航有准备,奔向新征程”的毕业生发展指导会。本次会议由汉文系、汉语系、教务办共同举办,教工一支部书记刘伟博士、汉语言文学系副主任胡素莲博士、教务办公室吴永盛老师出席了会议,汉文系、汉语系、秘书系全体毕业生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三位老师耐心讲解,帮助毕业生正确理解国家、自治区有关大学生就业的制度和政策,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引导学生掌握就业技巧。

教务办吴永盛老师针对学分问题、选课问题、教材问题、毕业准备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指导。他提醒学分不够、重修学分的同学,要关注选课系统并及时选课,关注自己培养方案的完成情况,认真做好毕业条件自我核查工作。

刘伟博士从多个方面对毕业生做了具体、深入的指导:

1.毕业准备与毕业心态

(1)做好角色互换的心理准备;

(2)培养“三有”意识:有恒心、有毅力、有行动;

(3)掌握就业要领:懂政策、讲门道、握技巧。

2.免费师范生

要珍惜当下、提高文化素养;保存下载一些校园电子资料,培养终身学习的意识;毕业前多读书,多充电,多积累,多规划。

3.普通师范生。

要勇敢拼搏,充分做好就业准备。毕业发展除了教师招考、报考研究生以外,还可以准备公务员考试、事业编考试、选调生选拔。此外,还可以考虑三支一扶、入伍从军、报考消防,以及自我创业等发展模式。

4.考研

考研同学除了刻苦学习以外,还要注意考研技巧,如:稳定心理、把握节奏、掌握信息、关注时事等。刘伟博士还提醒考研同学们,如果初试成绩不理想,要特别关注调剂信息。

刘伟博士还指出,同学们要做好职业规划,借助各种渠道,把握就业机会,开拓进取,勇于创业。同学们之间要友好相处,团结互助,信息共享,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胡素莲博士就毕业生的就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1.将多项毕业事物整合设计。如将考研的方向与毕业论文结合起来,将技能训练和教师招考结合起来,将“三笔一话”与教师能力建设结合起来。

2.重视国考知识的储备。可以认真阅读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凯恩斯《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卢梭《社会契约论》等相关书籍。

3.要珍惜在校时光,苦练内功,积极准备各类招聘。凡事有准备,做事必认真,为自己的大学时光画上圆满句号。

会议最后是现场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免费师范生合同、考研政策、毕业条件、招聘信息等问题,三位教师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消解了很多长期困扰同学们的烦恼问题。最后,三位老师对毕业生提出殷殷寄语:努力当自强,同学们要为自己、为父母、为社会、为国家,志存高远,努力拼搏,开创一片独具特色的事业天地!

本次毕业生指导会是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系列举措之一,旨在想同学之所想,为毕业同学答疑解惑,帮助毕业设计规划。现场气氛热烈,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与好评。

上一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我院本科生支部举办党史知识竞赛 下一条:第24届推普周,文学院举办普通话演讲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