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麻彩霞

[日期:2022-06-05]

麻彩霞,女,回族,1976年2月出生,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人。

1995-1999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汉文系攻读学士学位,1999-2002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02年留校任教。2009-2012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2年博士毕业后回校任教。2013年晋升副教授,2015年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2019年任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点主任,2021年晋升教授。

教学方面,承担的课程主要有研究生的“语言研究方法”“现代汉语史”“语言研究专题”和“汉语语法学”以及本科生的“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公关语言学”“现代汉语词汇学”“汉语听说”和“教师口语”等10余门。参编了由“全国百佳”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吉林教育出版集团出版的教材共3部,且均为副主编。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四届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民族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次,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四届教学成果三等奖1次,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届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2015年5月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九届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021年4月获首届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2004年和2014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科研方面,自任教以来,在各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有10篇发表于核心期刊,5篇发表于CSSCI来源刊物。

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现代汉语史视角下的“程度副词+动宾词组”研究》《现代汉语“相对程度副词+动+宾”发展演变研究》。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国家语委项目6项,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4项,厅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8项。

科研成果曾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二届科研成果一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九届科研成果二等奖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四届科研成果三等奖。参与了各级各类课题2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

上一条:白建忠 下一条:郭培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