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张子程

[日期:2022-06-07]


张子程,男,汉,19648月生,内蒙古乌兰察布人。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7年于南开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博士毕业,师从彭修银先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美学。参加的学会有:中华美学学会、国际美学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内蒙古文艺理论研究会、内蒙古曹雪芹学会等。现为文艺学专业(学术型)、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汉语国际专业研究生导师;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为本科生讲授的主要课程有:《文学理论》《美学概论》《生态文学》等;为研究生讲授的主要课程有:《西方美学专题研究》《生态文学专题研究》等;为博士生讲授的主要课程有:《中外文艺前沿问题研究》《当代西方文学思潮专题》《当代美学热点问题研究》。

一、学习及工作简历

1982年~1986年,在内蒙古大学哲学系学习;

1986年~2001年,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盟财贸粮食学校任教;

2001年~2004年,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攻读艺术美学硕士学位;

2004年~2007年,在南开大学文学院攻读文艺学博士学位;

2007年~至今,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

2009年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并担任文学院汉语系主任;

2016年晋升为教授;

2018年被聘为文艺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

二、科研成果

(一)论文

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哲学动态》《民族文学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戏曲艺术》《中南民族大学学报》《江汉论坛》《中国美学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美与时代》等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含合著),其中CSSCI收录14篇(含合著)。

(二)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诠释理论下的马克思主义生态美学研究”(2016年);

2.主持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规划课题、社科基金项目“内蒙古文化传播的现状及传播路径研究”(2014年)“马克思主义生态美学思想研究”(2014)21世纪生态文学批评语境下自然生态美范式的确立及其意义”(2009年)等。

(三)著作

1.《自然生态美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

2.《中国20世纪蒙古族作家传略》,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6年。

三、获奖(时间范围:2007年~至今)

1.2012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一届教学成果一等奖(集体)

2.2015年,《生态美学语境下的草原生态文明建设》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二届科研评奖三等奖;

3.2016年,《自然生态美论》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4.2021年,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上一条:李秀 下一条: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