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戚良德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日期:2022-05-18]

2022年5月15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戚良德教授作了题为 “《文心雕龙》的性质及其理论体系”的学术讲座。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由文艺学点位负责人万奇教授主持,白建忠教授作评议人。

戚良德教授重点分析了《文心雕龙》的性质、体系及其理论。戚教授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在弥纶群言的基础上,对《文心雕龙》性质提出了新的见解,即《文心雕龙》是中国文论元典、中国美学枢纽、中国文学锁钥、中国文章法则、中国文化教程。戚教授辨正然否,师心独见,还原《文心雕龙》的语境,指出《文心雕龙》由枢纽论、文笔论、情采论、崇替论及序志组成。戚教授对《文心雕龙》的理论做了精微而朗畅的讲解。在互动环节,戚良德教授与我院师生就与《文心雕龙》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最后,万奇教授和白建忠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点评和总结。

本次讲座是学校七十周年校庆、文学院七十华诞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的举办,对营造学校、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推进学科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王心雨

上一条:北京大学周兴陆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上海大学曹辛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