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南民族大学彭修银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讲座

[日期:2019-05-22]

      2019年5月18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彭修银教授在音乐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术语革命与学科界说——中国现代文学、美学知识谱系中的‘日本因素’”的学术讲座。彭修银教授就中国现代文艺学、美学学科的名称由来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于我们深刻认识日本、西方、中国文艺学和美学学科渊源有很大的启示意义。

      学术讲座由张子程教授主持。我院姜泽阳教授、万奇教授、郭培筠教授、张树天教授以及文艺学专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彭修银教授简介

      彭修银,文学博士,中南民族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南民族大学中南少数民族审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兼职教授、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兼职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天津大学客座教授、日本中央大学客座研究员、日本国学院大学客座研究员、日本女子大学客座研究员。中华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美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文艺学学会副会长等。

      主要从事艺术美学、东方美学、中国书画、日本近代绘画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和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项,文化部艺术科学研究项目1项、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著有《美学范畴论》、《中国文人画的美学传统》、《中西戏剧美学思想比较研究》、《中国绘画艺术论》、《东方美学》、《近代中日文艺学话语的转型及其关系之研究》、《日本近现代绘画史》、《现代艺术学引论》、《中国画美学探骊》等十余种。另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学术月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上一条:南通大学万久富教授、日本南山大学梁晓虹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