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高林广教授的学术著作《<文心雕龙>先秦两汉文学批评研究》近日出版

[日期:2016-09-20]

       近日,我院高林广教授的学术著作《< 文心雕龙>先秦两汉文学批评研究》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此为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项目编号11XZW004)的同名成果。   

    先秦两汉文学批评,是《文心雕龙》的一个重要内容。但由于《文心雕龙》的论述比较分散,查检颇为不便;加之内容零碎琐屑,赅赡参伍,学界鲜有人关注。事实上,这些散见于《文心雕龙》全书的考辨和论析,是中国早期一部最生动、最权威的文学史和文学批评史,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本书以《文心雕龙》对先秦两汉作家、作品、文体、审美范畴等所作的批评作为研究对象,尝试对《文心雕龙》批评论的文本、文学依据及基本观点进行爬梳和推原,并对《文心雕龙》的相关阐述作文学史和批评史意义上的求证和考辨,以进一步明晰《文心雕龙》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参照经、史、子、集的传统四部分类法,本书分“性灵镕匠,文章奥府”:《文心雕龙》的儒家经典批评;“腾褒裁贬,万古魂动”:《文心雕龙》的史志及史传文学批评;“英才特达,炳曜垂文”:《文心雕龙》的先秦诸子批评;“一朝综文,千年凝锦”:《文心雕龙》的先秦两汉典型作家及典范作品批评等四编共二十六个专题对所涉猎的问题予以陈述。重点梳理和辨析了《文心雕龙》对《诗》等十部儒家典籍、《史记》等三部史传文学作品、《孟子》等六部子书、屈原等十三家先秦文学两汉代表性文人文集的征引、评介和运用情况,汇集《文心雕龙》有关论述300余则,援引例文150篇(段)次,基本上可以见出《文心雕龙》先秦两汉文学批评的全貌。

    “《文心雕龙》研究”是文学院的重点研究领域之一,目前已出版《< 文心雕龙>创作论疏鉴》(王志彬),《< 文心雕龙>例文研究》(王志民、王志彬、杨晓春、高林广),《< 文心雕龙>文体论新探》(万奇、李金秋)等专著10部,另有《< 文心雕龙>序跋评点研究》等3部著作正在编撰中。

 

 

上一条:我院11项成果获自治区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 下一条:任晓彤博士获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