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中国《文心雕龙》学会第十四次年会

[日期:2017-08-20]

      2017年8月5日—8日,中国《文心雕龙》学会第十四次年会在呼和浩特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及我院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术期刊社、内蒙古写作学会协办。中国《文心雕龙》学会会长、国家图书馆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教授致开幕辞,内蒙古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高云峰研究员致欢迎辞。中国《文心雕龙》学会陶礼天副会长、内蒙古社科联乌兰副主席、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高林广教授、学术期刊社社长连新教授、文学院王志彬教授以及来自全球的知名龙学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到会人数为历届年会之最。此次年会的《论文集》共收入论文120余篇,在深与细的研究领域上有新的开拓,在包括《文心雕龙》学术史在内的诸多课题的延展上有新的突破。

     高云峰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文心雕龙》是中华文化的优秀典籍,有体大思精、笼罩群言之美誉;对《文心雕龙》的研究已有百年,被业内称为“龙学”(“文心学”)。这次《文心雕龙》学会第十四次年会在我校的召开,不仅会推进我校《文心雕龙》学深入发展,更有助于我校重视人文学科在学科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加深我校与兄弟院校之间的友谊,促进我们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目前,我校《文心雕龙》学成果丰硕,现已出版专著十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我校龙学研究带头人王志彬教授志于龙学研究四十年,在他的带领下,《文心雕龙》学已成为我校极具特色和优势的学科。内蒙古新一代龙学研究者以万奇、高林广等为学术骨干的中青年龙学研究团队已经形成。该团队目前在中华书局已出版五本龙学专著,在《文心雕龙》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本次学会负责人、理事调整会议上,王志彬教授被聘为学会顾问,万奇教授增选为学会常务理事,李金秋副编审增选为学会理事。

      此次年会适逢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全国各地的龙学研究者们齐聚塞上青城,进行深入学术交流,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这一盛事增光添彩,这不仅是学界的盛会,更是内蒙古学术领域的盛事。

上一条:我院三位教师获批2017年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后期资助项目 下一条:陆有富在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摘得文科组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