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石海光副院长一行赴鄂尔多斯市走访我院教育实习学校

[日期:2019-03-15]

    3月11日至13日,我院副院长石海光与实践教学中心主任毛润民,汉文系主任刘绪才,第一阶段实习指导教师崔占华赴鄂尔多斯市走访我院2016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单位,并就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合作与当地教育局初步达成意向。

    本学期我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非协议实习有39人,其中鄂尔多斯市有达拉特旗有一中,八中,十一中三所学校;东胜有东胜实验中学;伊金霍洛旗的伊旗四中和康巴什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6所学校共14位实习生。

    这六所学校是实习生的生源地。生源地实习是我院基于实习分散、指导教师派出困难、食宿困难以及实习校结构性师资短缺等因素提出来的实习校创建的探索模式。

     本次走访目的是了解我院实习生的实习安置、实习指导落实情况、教学环境和条件、食宿安排等方面。听取了实习校领导、指导教师和实习生的实习反馈,向实习学校具体交代了新的实习模式下实习内容和要求。了解实习校对实习生的接纳能力,对语文进而其他学科的需求,毕业生引进政策和待遇等情况。并与达拉特教育局、伊金霍洛旗教育局的主观中小学教育的局长接洽,商谈以教育实习为基础的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本次走访成果颇丰,择其要者有三:

     一、和旗教育局达成了以接受师范生进一步实习为前提的进一步合作意向。走访中了解到当地的师资结构性缺编是普遍现象,师资年龄结构普遍老龄化偏高,二胎政策使得育龄女教师偏多,待二胎儿童成长,将面临入学高峰,学校必将扩招种种因素,从而导致师资急缺。当地行政、教育主管部门从师资短缺和师资素质培养、教研诊断等长远发展计,和我院达成进一步合作的意象。

     二、走进了基础教育的新课改。参观了东胜实验中学的“韩立福+余映潮”模式,即小组合作有效教学和文本速品赏细的阅读教学模式,伊金霍洛旗四中以“东师联想平台”为手段的信息化教学模式,为高校实践教学所不知。

     三、实习校及其主管部门对实习生指导教师的资格,管控和评价举措。

     崔占华老师作为第一阶段的实习指导教师,将对这几所学校的学生进行阶段性跟踪指导。

上一条:毛润民老师邀请你加入“文学院实践教学中心” 下一条: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实习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