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砥砺前行,不负使命——文学院实践教学中心毛润民主任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海勃湾区挂牌仪式”上的讲话

[日期:2019-03-08]

砥砺前行,不负使命

——文学院实践教学中心毛润民主任在

“内蒙古师范大学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海勃湾区挂牌仪式”上的讲话

毛润民

2019年2月25日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

     大家好。新年的鞭炮声余音袅袅,节令已经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领导,内蒙古师范大学师生和乌海市政府,市教育局以及渤海湾区教育局及治下的14所实习基地校的相关领导在这里隆重集会,此时此刻,心存感动与振奋,倍觉荣幸与欢欣。我谨代表师范大学教育实习指导教师,给即将奔赴实习岗位的同学们谈4点建议和感受,概括起来就是:使命、身份、安全、期许。

     第一,  使命。教育实习对于我们一届一届的师范生而言仅仅是实践课程的一个环节。我们可能因为个人的、具体的、小过程、小事件而感动。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环节有地方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高校的决策者的顶层设计,有如此众多的参与者协同助力。我要说明的是,我们正置身于教育实践改革的春天里,正站立在教育行政干预、市场导引、师资供给侧与需求侧主动适应的时代关节点。它突破了人才培养与输送的不对称瓶颈,实现向师资培育可透视性的转变。使得师资录用不止于人才市场规规矩矩的纸上谈兵花拳绣腿的教师招考。这是高校教育和基础教育以抓地的行动对总书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最响亮的回答。从2018年全学科进校的改革序曲拉响,到2019年的今天的双选协议实习主旋律的铺开,我们正为“春天”一词赋予着实实在在的内涵,此时此刻我们正肩负着践行着崇高的使命,无论功过得失,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我们正见证着,经历着,实践着,为此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第二,   身份。实习活动把“教学”,从一个职业化的名词还原为带有过程性的动词短语。《礼记·学记》中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教”与“学”辩证地体现着师与生的双重身份,教与学的相对过程,问与答的两种模式的对立统一。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现在开始,学生眼里我们就是教师身份,作为教师应该吐词为经,举足为法。与技能训练不同的是课堂真实,对象具体,提问真诚,评价敏感。“教”意味着责任与担当。知识传递的准确性,技能讲授的可操作性,表达方式的得体性,举止言行的示范性,交流方式的亲和力,课堂氛围的感染力成为学生评价一位教师的多元参考。讲考复批评,每一个环节要精心磨练,反复揣摩,环环相扣,构成实习的整体。“没有理论高度,就没有实践的招数”,要完成从教育理论到教学实践的转化,激活所有的储备与沉淀,应用于这次伟大的实习活动。

    我们也是学生。“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认真地向指导教师学习,不仅如此,向同一学科和不同学科,同一年级和不同年级的老师,向同校实习的同学学习。最难得也最易得的学习是向学生学习,所谓“教学相长”。我们应该感恩于学生给我们珍贵的顿悟式的开解,真实如赤子般的感受,源自内心或直觉的毫无顾忌的提问。我们可能会发现,一个从来如此的现象或事实一经质疑和提问,事情就会变得如此尖锐和深刻。破解它,就会使困扰许久的疑云顷刻间云破日出灵光乍从而实现教学层次的跃进。“教”与“学”两个字形的下面都有“子”做部首,这是局限和微小,它启示我们在教育活动中要态度谦卑、心存敬畏。

    三,安全。教学安全、财物安全和人身安全是实习工作的三大要事。教学无小事,既要规避迟到、早退、旷课等行为事件,更不能出现知识上的“硬伤”。传授知识要真实准确,不能含混其词;定性评价要公允慎重,不能武断偏执;解释分析要有理有据,不能搪塞回避。

财物安全。出发前的各学院强调过,将来各基地校也会强调,提这一点显得多余;但十分必要。因为“必要”所以必须要提;因为“多余”所以点到为止。

     人身安全是重中之重。这个问题上至少我们要做到“三从”,即“从校、从师、从心”:在校遵从以制度为刚性前提的岗位规范;实习听从导师为柔性前提的具体指导;课外服从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和无需提醒的自觉。出校要请假出行,呼朋引伴;归寝要相互关照,及时汇报;要严格请销假制度,保证联系方式的畅通。

     第四, 期许。“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同学们,实习前置,时间延长的实践教学理念,意味着听课、讲课、教研、调查等活动的理论上覆盖更全面、时间更宽裕、指导更具体;实践上应该参与更深入、认识更深刻、体验更深切。实习校的目标化培养,跟进性考量的成绩定然会提高“教育实习”这在实践课程中的权重。培养与选择,实习与就业,成为双向激励、相互促进、彼此提升的良性互动。如此可以大大缩短师范生破茧成蝶的过程,早日完成到合格教师乃至优秀教师的华丽转身。

     在新的起点上,“业患不能精,无患有司之不明;行患不能成,无患有司之不公”。愿所有的努力都得到认可,所有的付出都得到回报,所有的善良都得到呼应,所有的坚守都更加执着,所有的祝愿都会实现!

     谢谢大家!

上一条: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实习全面展开 下一条:文学院召开实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实习动员会